跳到主要內容

數學史 / 納皮爾

納皮爾(Napier, John, 1550-1617)
  

  英國數學家。1550年生於蘇格蘭愛丁堡附近的 小鎮梅奇斯頓,1617年4月4日卒於同地。早年就學於聖安德魯斯大學,1566年出國遊歷求學,1571年 回鄉。1608年繼承父親產業,後定居梅奇斯頓,直至去世。 
  

  他業餘研究數學,以發明對數運算而著稱。最 初的研究始於1594年,動機是尋求一種球面三角計算的簡便方法。經過20年努力,終於出版了第一本對 數專著《奇妙的對數表的描述》(1614)。書中附有一張以1分為間隔的正弦對數表。他的另一著作 《奇妙對數規則的結構》發表於1619年,書中詳細闡述了對數計算和造對表的方法。對數被譽為用縮 短計算時間而使天文學家延長壽命,對整個科學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。他的其他貢獻包括用於乘除運 算的納皮爾算籌(1617),球面三角學中的納皮爾比拟式和納皮爾圓部法則(1614)等。他還發明了 燃燒鏡、大炮和金屬戰車等用於戰爭的武器。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