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數學史 / 斐波那契

斐波那契(Leonardo Fibonacci,約1170-約1250)
  

  意大利數學家,12、13世紀歐洲數學界的代表人物。生於比薩,早年跟隨經商的父親到北非的布日伊(今阿爾 及利亞東部的小港口貝賈亞),在那裡受教育。以後到埃及、敘利亞、希臘、西西里、法國等地遊歷,熟習了不同 國度在商業上的算術體系。1200年左右回到比薩,潛心寫作。 
  

  他的書保存下來的共有5種。最重要的是《算盤書》(1202年完成,1228年修訂),算盤並不單指羅馬算盤或 沙盤,實際是指一般的計算。其中最耐人尋味的是,這本書出現了中國《孫子算經》中的不定方程解法。題目是一個不超過105的數分別被 3、5、7除,餘數是2、3、4,求這個數。解法和《孫子算經》一樣。另一個「兔子問題」也引起了後人的極大興趣 。題目假定一對大兔子每一個月可以生一對小兔子,而小兔子出生後兩個月就有生殖能力,問從一對大兔子開始, 一年後能繁殖成多少對兔子?這導致「斐波那契數列」: 1,1,2,3,5,8,13,21,…,其規律是每一項(從第3項 起)都是前兩項的和。這數列與後來的「優選法」有密切關係。 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