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學生作業

人物記錄

作品名稱簡介編者訪問時間
林貴禮先生受訪者生於日據時代的屏東,小學畢業後,因為家境困苦即就業,其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空襲。大家都窮得一塌糊塗,大戰最激烈的時候,甚至有一餐沒一餐。戰後又歷經二二八事件、白色恐怖、土地改革等轉折,見證了台灣歷史的發展。簡孜芸、王燕屏、邱玫謹、王玟淑2005
紀邱金為女士受訪者為屏東女中第一屆畢業生,在屏女期間,過著充實的日子,畢業後擔任了兩年的老師,之後便嫁人,辭掉工作,專心經營家庭蘇綉媛2005
林陳寶蓮女士

受訪者出生於日治時代的高雄陳家望族,曾到日本讀東京女子專科學校家政科,後來嫁給當時屏東市大地主林家的三公子林石鼓先生。受訪者曾二二八事件,由於周圍的朋友遭政治迫害,無端的恐懼仍深存於其內心底處。

李亞芸、林亭君、柯幸秀、黃怡雯、鄒佳諭2005
曾淑瓊女士

受訪者出生菲律賓馬尼拉,家境富裕,童年時輾轉遷移至廈門、台南,並讀至大學一年級,曾當廣播電台當主持人,也會編演歌仔戲,是位奇女子。

張華尹、林湘閔、郭小帆、周倩如2005
鄭新帕女士

受訪者原住澎湖,後隨著家人遷移到台灣,其最特別的地方,在那個保守年代,透過自由戀愛結婚的,真是不容易!

周鶴欣、尚福雲、邱湘純、施姵含、洪淑慧、陳奕亘2003
跳傘結婚

全台第一對跳傘結婚的鄭氏伉儷,發生地點就在屏東潮州,從當時的媒體報導,可發現這是民國四十八年十二月,全國最轟動的新聞。

劉俐2002
我的外婆受訪者年輕時命運多舛,父親生重病,她只好去賣菜和經營各種小生意維持一家生計。嫁人後曾發生車禍,左手斷掉,幸好靠著堅定的基督信仰,她非但沒被擊倒,更從陰霾中走出。蕭如君2002
飛將軍

受訪者早年處在中日戰爭之中,投效空軍報國,據其自稱,曾駕駛飛機載過蔣中正先生、宋美齡女士、孔令侃女士……,而其個人的戀愛史也是非常具有戲劇性。

翁怡歆、紀雅芳、莊雲涵、李宜珊、葉谷梅、徐宏芯、舒郁涵2001
四老訪談

採訪小組訪問了醫界人士─杜慶增先生、教育界人士─劉祿德先生、商業界人士─郭明顯先生、教育界人士─洪吳春愛女士,希望透過不同領域的前輩口中,建構出早年的台灣社會。

王姿月、杜青玲、洪鈺婷、陳淑慧、鍾岳容2001

  

虛擬史料

作品名稱簡介編者訪問時間
威爾遜──最後的遺言撰者將美國總統威爾遜晚年的政治起伏,理想與現實的感慨,簡明扼要流露於字句中鄒佳諭2005
明治天皇的遺言撰者透過明治天皇的資料,揣摩明治即將離開人世,用文言文回顧這一生的成就張簡吉婷2005

     
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