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輔導工作介紹 / 屏東女中輔導工作簡介

屏東女中輔導工作簡介

 

一、  升學輔導 
(一)生涯探索:利用各類心理測驗如:興趣測驗、性向測驗及學系探量表來建立學生對個人的認識以及未來的藍圖。
(二)學習輔導:利用「學習習慣與讀書策略量表」配合段考成績來協助學生找出學習盲點,發揮個人潛能。

(三)建立生涯輔導資料庫提供學習歷程檔案以及面試考提供學生參考。

(四)舉辦面試及指考落點分析講座以及個別諮詢,協助高三學生鎖定未來方向以及目標。

 

二、  心理衛生及心理輔導
(一)提供個別諮商服務,協助學生處理學習困擾、自我瞭解、人際關係、生涯抉擇及兩性相處等困擾問題。

(二)針對特殊個案邀請專家舉行個案研討會,提供學生導師適時幫助。
 

三、  生活輔導

舉辦輔導股長訓練、住宿生小團體座談、特教學生生活及學習適應輔導、原住民經驗傳承講座,在小型的聚會講座中,讓學生找到歸屬感,並且達到同儕間相互支持的效果。

 

四、  性別教育
(一)舉辦性別教育小團體,討論性別教育、網路交友安全等議題。

(二)透過女性科學家、女性職涯講座宣導性別平等概念並拓展新的生涯觀念。

五、  生命教育
(一)舉辦生命教育各類活動,宣導生命教育的重要性。

(二)提供自殺守門員等自我傷害防治課程宣導。

 

 六、家庭教育

(一)  提供心理諮詢服務,讓家長了解如何協助學生未來高中生活能快樂成長、有效學習。

(二)  舉辦家長樂學成長團體,透過專題演講及好書共享,提供家長間相互交流以及增長親職教育知能的學習管道。

 

七、編輯出刊屏女校訊
  藉由每學期出刊之屏女校訊,提供本校各處室訊息及活動成果,搭起學校與學生、和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;並適時於校訊中報導各類學生關心的議題,涵蓋生命教育、兩性教育、推甄申請入學、時間管理、指定考科、選組的考量等。

 

八、教育部學生諮商輔導中心屏東駐點服務中心
服務屏東區高級中等學校輔導諮詢與個案轉介工作,並辦理個案研討會及心理衛生相關宣導講座。
 

輔導工作秉持著身、心、靈全人教育理念,我們不僅樂當學生的心靈捕手,也在學生追尋夢想的路上扮演點燈的角色,對待學生不僅具備親和與關懷,更堅持專業與尊重。

 

消息公佈欄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