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數學史 / 牛頓

 

牛頓(Newton, Isaac, 1643-1727)


  英國數學家、物理學家、天文學家、自然哲學家。 1643年1月4日生於林肯郡伍爾索普,1727年3月31日卒 於倫敦。早年在格蘭瑟姆讀書,1661年以優異成績考入劍橋大學三一學院,數學上受教於巴羅。1664年畢業後 曾為躲避鼠疫回鄉,1665-1666年間做出流數術、萬有引力和光的分析三大發明,年僅23歲。1667年回劍橋在 三一學院執教。1669年繼巴羅之後任盧卡斯數學教授職位。晚年致力於哲學和公務,1696年任造幣廠監督,3 年後任廠長。1703年當選為皇家學會主席。

  他在數學上以創建微積分而著稱,其流數法始於 1665年,系統敘述於《流數法和無窮級數》(1671年完成,1736年出版),首先發表在《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 》(1687)中。其中借助運動學中描述的連續量及其變化率闡述他的流數理論,並創用字母上加一點的符號表 示流動變化率。討論的基本問題是:已知流量間的關係,求它們的流數的關係以及逆運算,確立了微分與積分 這兩類運算的互逆關係,即微積分基本定理。此外他還論述了有理指數的二項定理(1664)、數論、解析幾何、曲線分類、變分法等問題。

  在物理學上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(1666-1684),並據此指出行星運行成橢圓軌道的原因。1666年用三棱鏡實驗光的色散現象,1668年發明並親手製作了第一具反射望遠鏡。

  在哲學上深信物質、運動、空間和時間的客觀存在性,堅持用觀察和實驗方法發現自然界的規律,力求用數學定量方法表述的定律說明自然現象,其科學研究方法支配後世近300年的物理學研究。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