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數學史 / 柯西

柯西(Cauchy, Augustin - Louis, 1789-1857)


  法國數學家、力學家。1789年8月21日生於巴黎,1857年5月23日卒於索鎮。1805年入巴黎綜合工科學校 學習,兩年後轉到橋樑工程學校,1809年成為工程師。 1813年放棄工程師的職業,從事理論科學研究。1816年 成為巴黎綜合工科學校教授,並當選為法國科學院院士。 1830年,查理十世被逐,柯西拒絕效忠新的國王,因此失 去所有職務,並流亡國外。在此期間,曾任原國王查理十世的家庭教師。1848年恢復綜合工科學校教授職務, 並任巴黎大學教授。


  柯西在大學期間,就開始研讀拉格朗日和拉普拉斯的著作。柯西最重的數學貢獻在微積分、複變函數和微 分方程等方面。他發現並闡明了級數收斂準則和一些判別法,提出關於極限論的ε-方法,把整個極限過程用 不等式描述,後來經改進形成ε-δ(ε-N)方法沿用至今。他還給出了如今通用的函數連續性的概念,給 出定積分的第一個確切定義,以及廣義積分的定義等。在複變函數論方面,他系統地總結了複數理論,探討了 柯西-黎曼條件,建立了柯西積分定理和公式,還研究了留數定理。在微分方程方面,柯西深入考察了解的存 在唯一性定理等。


  此外,柯西對力學和天文學也有許多貢獻。著作甚豐,共出版了七部著作和800多篇論文,以《分析教程 》(1821)和《關於定積分理論的報告》(1827)最為著名。1882年開始出版他的全集,至1970年已達27卷之 多

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
跳至網頁頂部